有天看著哥哥吃東西時,總是弄的到處都是,不斷的告訴他如何保持乾淨,但他就是學不會,
所以難免又要說他幾句了,但弟弟就可以做得很好,所以我就說:「你看弟弟都不會弄的到處都是。」
哥哥竟回答我說:「每個人都不一樣嘛!」
頓時提醒了我,的確每個人都不一樣,哥哥做的好,弟弟不見得做的好,弟弟做的好,哥哥也不見得做的好。
以前哥哥總會認會自己什麼都做不好,就沒有自信,因他看別人都會,心裏也會急,所以我們也會告訴他
:「每個人都不一樣啊,不要跟別人比,只要跟自己比,今天的自己比昨天進步就可以了。」
每個人總有他的優缺點,雖然知道不能拿小孩之間來做比較,但總是在不輕易的情況犯了這項錯誤,
但令我訝異的是哥哥竟也知道會回我這句話,有時我的口氣過重時,他也時常會提醒我說:「媽媽你剛剛講話時
太兇了」,聽到這句時,我也會趕緊改變口氣,用溫柔的語氣來告誡。
所以小孩也是父母的老師,他們提醒了大人常會犯的錯誤,所以我們教育下一代時,真的要做好警言慎行,
因我們的言行常是小孩學習的對象呢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