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黑喵介紹我的故鄉--金山。
看著pp媽到金山找不到有名的鴨肉店~
看到coffee拍下如花火般耀眼的五節笀~
想起了我的故鄉,一段令人懷念的歲月
深怕將這美麗的記憶遺忘,今天在此要好好的回味,也讓兒子知道
媽媽的故鄉是一個依山伴水又有豐富溫泉的好地方啊!!

這是我就讀的小學-大鵬國小
你能猜出這張年代已久模糊的照片裏的我是那一位嗎?



沒想到這張照片竟是我小學階段僅存的一張,也是剛就讀小一時,老師挑了幾位同學特地到校園中噴水池前拍攝的,這所小學很迷你,一個年級只有2班,所以全校共有12個班級,還記得照片的老師名字是闕美鳯老師,其實我還記得每一個年級的老師呢。

二年級和三年級是同一個老師--侯蘭香老師
四年級的老師--馮田老師
五年級的老師--朱俊仁老師
接下來我轉學了,很遺憾沒有在這所小學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個畢業證書。



事隔了十幾年後,我回來看看我的小學了,它依然迷你,但教室操埸全部都重新整修過了,噴水池不見了,攀爬在竹籬笆上的葡萄也沒了,雖然孔子的銅像還在,但移了方位,所以我環顧四周慢慢的找尋我曾經熟悉的事物,從一間一間的教室找出我曾上課就讀的教室,想著兒時那一段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。

 



 

◎故鄉巡禮-家族大合照慶母親節

 


         2006年5月14日幫外婆過母親節和90歲大壽,貼心感恩的舅舅特地選在外婆的故鄉-萬里大鵬村下社(鄰近金山),辦一場四代同堂的歡樂聚會,這裏也是我出生長大的地方,從10歲時搬離這裏,就很少有機會回故鄉走一走,今天托外婆的福,能有這個機會帶著老公小孩回到這個純樸寧靜的地方,已經20多年了,這裏的變化真的很大,以前到處都是雜草、樹叢,每一戶人家都會被這些樹叢遮蔽,很難看出那裏有房子,現在馬路寬敞多了,視野也變得遼闊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 外婆一共生了4個兒子8個女兒,以前生活困苦,女兒幾乎都送給別人,而我母親是排行第8個,從小就給我阿媽當童養媳,但阿媽和外婆家住的近,媽媽小時候就常跑回家,直到長大約16歲便和我爸結婚了,就依序生下大哥、姊姊、我和弟弟,但外婆和舅舅們不知是那一年就搬至石牌了,而後又搬到中和,但我們一直是住在萬里鄉大鵬村加投路,在那渡過了一段無憂無慮快樂的童年,這個童年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記憶,也是最精彩的人生,我所有的童年回憶全在此,今天能再有此機會來到這兒,心中有股祥和安定的感覺,只是遺憾的是媽媽在我高三時便因病過世了,在這個家族大聚會的場景少了我母親,心中不免有些觸景傷情。



        因這個聚會,四舅在前二天還特地從三舅家搬了一些照片給我,請我將這些照片做成光碟,我利用前一天的時間用數位相機翻拍了約300多張的像片,在將這些照片製作成電子相簿DVD,還燒10片給大家,這一天我們利用投影機播放給大家看,看看這個家族的成長史,以及每一人的童年照片,大家看著這些歷史性的照片,感受到一股家族凝聚著和樂團結的力量如此的溫馨感人,如今這四代同堂的人數已達80人了,而外婆的身體還是非常的硬朗,希望在過10年,等外婆過100歲大壽時,我們又可以像今天一樣來個家族大會合,到時應該已是五代了吧,人數應也會達到100人了。這真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家族聚會。

【後記】很久沒有回去了,金山磺港的獅頭山公園、步道、芒景、磺港魚港、燭台雙嶼、美人山.....手邊竟沒有任何一張有關這些景點的照片,真想再好好的走一回,拍下這些20年前曾經伴隨著我成長的地方。

Cameraman卡麥拉曼:
每次回家鄉,心裡的感覺就是不同,我每次回到就讀過的小學,往事歷歷在目,好像才剛發生不久,想一想都已經近三十年了,感嘆日子過得真快,真的要把握啊!
版主回覆:
沒錯呢!!一切歷歷在目..所以要把握當下,
認真過著每一天。 回覆於2007-11-14 18:16:59



綺綺:
喵家也是大家族呢!感覺上喵的童年很快樂耶~現在有了數位相機;敏已經養成了走到那兒拍到那兒的習慣。也許現在隨手拍的照片;會成為以後的美好回憶也說不定喔!
謝謝喵和大家分享妳的美好回憶~讓我也想找出以前的照片~好好的回味一下喔!

版主回覆:
趕緊找出以前的照片..重新翻拍唷...
要不然年代久了...照片也跟記憶一起變模糊了...
所以現在有了數位相機真的很方面...絶對不會錯過人生的任何一個精彩的鏡頭呢!!!
回覆於2007-11-14 18:20:42
版主回覆:
我也總是把以前的照片翻出來給兒子看呢...
兒子每次看都會說漂亮的媽咪..嘴巴真是甜呢..
歲月的累積,智慧的增長,,就是靠這點點滴滴的生活...讓我們成長呀!!
Andy媽咪:
哇!回憶是見美好的是呢!

喵的長腿真美!也很高。

真是個大家族;我奶奶也九十幾歲了。

感謝分享~真的空間早已沒有距離了^^
版主回覆:
回憶真的是一件美好的是...
所以要常保留這些美好...不容遺忘..才能創造更多美好在我們身邊唷!!!
wjt的奶奶應該也是個充滿智慧的長者唷!!

謝謝你的讚美唷~~其實黑喵不高..腿也不長啊!!..不過還是很開心...
Andy媽咪:
喵~~喵~~喵~~
左邊算來第二是妳嗎?
還是右邊算來第三個是妳?
要公佈答案哦
版主回覆:
要公佈囉!!!請看下面留言..
因大家都猜錯了...但喵的兒子是一眼就認出..
他們的媽咪是那一位呢!!!
軒軒:
看了這篇~我也是好懷念小時候ㄉ我~><”
還有你跟我老公一樣都姓(蔡)搞不好你們是親戚哦!~^^
版主回覆:
那有機會也可以看看軒軒媽咪小時候嗎??
黑喵不姓「蔡」唷~~
因那是黑喵的"外"婆...是黑喵的媽媽姓「蔡」呢!! 呵呵~~
黑喵~:
公佈囉!!~~要睜大眼睛看唷~~
黑喵小時候是左邊算來「第三位」...
不像嗎??? 呵呵~~
小時候臉太圓了...總是會有一些怪伯伯愛掐黑喵可愛的臉...而且那時還是班上個頭最小的呢!!!...但人小志氣高唷~~呵呵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